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

首页>中毛合作>合作简介

来源: 类型:

中毛经贸合作简况(2014年)

 

中毛两国建交后签有《经济技术合作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关于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和《关于双边劳务合作的协定》。中毛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发展情况如下:

近年来,中国对毛里求斯出口稳步增长,对毛里求斯长期拥有顺差。出口商品以纺织原料、机电产品和贱金属及制品为主。中国从毛里求斯进口不多。2013年中毛双边贸易额达6.6亿美元,同比增长4.7%;其中中国对毛出口6.5亿美元,同比增长4.5%,进口1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3.4%。中国是毛里求斯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位居印度之后和法国之前。

中国对毛里求斯的发展援助始于1972年。40多年来先后援建了机场航站楼、机动车修理厂、体育场、巴克利桥、弗拉克医院扩建、沙角村老年人活动中心、低造价住房、港口和机场集装箱检测设备客货两用船、农村小学校和新广播电视大楼等项目。目前,正在执行的项目有维多利亚医院援建手术室和病房项目、冰威廉地区城市污水管道项目和巴加泰勒水坝等项目。中国在毛里求斯还开展了培训、农业技术合作等项目。此外,2008年开始,中国先后向毛派遣了五批共59名青年志愿者,在毛里求斯从事汉语、体育教学和信息技术服务等。

  • 对毛投资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3年当年中国对毛里求斯直接投资流量2.1亿美元。截至2013年末,中国对毛里求斯直接投资存量8.9亿美元。其中经中国商务部批准和备案在毛里求斯投资设立的主要企业有:

天利纺纱(毛里求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由山西天利实业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一期工程于2003年7月投产,二期工程2005年7月试生产,直接投资总额2.5亿元人民币(约合3125万美元)。占地121.5亩,现有员工约340人(其中中方员工120人),生产规模5万纱锭,年生产能力1.2万吨标准棉纱。

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经中国商务部批准,由山西太钢集团、焦煤集团及天利集团3方共同投资承办的毛里求斯晋非经济贸易合作区已于2009年9月正式开工。该园区为综合性开发园区,规划有旅游度假、房地产开发、教育、商务商业餐饮、绿色能源以及产品加工及物流等板块。园区将为入区企业提供优惠的土地及厂房租赁价格,优质的物业服务。同时,入园企业还享受免关税、免增值税、所得税税率15%等优惠政策。

目前,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标准厂房已经完工,公寓楼主体也已经完工,商务中心大楼正在建设中。

中国在毛里求斯承包工程业务始于1982年。目前在毛里求斯注册的中资建筑公司有9家,分别是:北京住总集团、北京建工集团、中水电对外公司、中国水电国际公司、江苏国际公司、山西天利建设有限公司、中建股份有限公司毛里求斯分公司、毛里求斯海陵房屋建筑公司及中国通信建设援毛项目部。毛里求斯市场容量有限,竞争激烈,中资公司经过多年努力已在当地工程承包市场获得较好声誉,承建项目有中低造价住房、公寓、写字楼、政府办公楼、学校、厂房等土建工程以及道路和污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其中较大项目有低造价社会住房、电子城第二行政楼、泵站及污水处理厂等。中建股份有限公司毛里求斯分公司承揽的毛里求斯机场新航站楼项目合同金额3.05亿美元,其中使用中国2.6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是迄今为止中资公司承揽金额最大的承包工程项目。该机场已于2013年7月投入使用。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3年中国企业在毛里求斯新签合同额6100万美元,完成营业额2.5亿美元;目前在毛中国工人约5000多人,多为技术工人和生产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