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毛里求斯政府发布2020/2021财年预算案

2020年6月4日,毛里求斯财经部长帕达亚奇在国民议会宣读毛政府2020/2021财年预算案,颁布了政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将采取的政策措施。该预算案题为“我们的新常态:节俭的生活”。经过约20天的议会辩论,预算案于6月23日投票通过,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一、毛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受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2020年上半年,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纷纷陷入严重衰退,根据IMF今年4月份发布的最新预测数据,2019/2020财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左右,欧洲作为疫情重灾区,GDP萎缩将达7.5%,2020年全球贸易总额将大幅下滑超过11%。IMF称,如疫情能在2020年下半年好转,预计全球经济最早有望在2021年止跌企稳。

由于毛经济对外依存度超过95%,其国民经济亦遭受严重打击,根据毛财经部发布的最新数据,2019/2020财年,毛国内生产总值下降5.8%,通货膨胀率升至2%,政府公债占GDP水平继续超过IMF划定的65%警戒线水平,达72.7%。2020/2021财年,预计毛国内生产总值萎缩将更加严重,下降幅度超7%,通货膨胀率将上升至4%,政府公债水平也将继续水涨船高,至78.2%。

二、财政税收和债务管理政策

财税政策方面,根据毛政府发布的数据,2019/2020财年,国民总收入将由上一财年的1217亿卢比下降200亿卢比至1017亿卢比,总支出将由上一财年的1386亿卢比上涨267亿卢比至1653亿卢比,这将导致政府财政赤字继续扩大至636亿卢比,相当于GDP的13.6%。为更好地平衡财政赤字,政府拟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一是继续加强税收征收和管理,推行“一站式政府”的现金管理办法;二是通过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手段减少各部门预算;三是优先考虑推进能够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和民众福祉的项目和方案;四是重新审定地方政府开展的工作和业务,减少地方政府对中央财政预算的依赖;五是加强对政府投资性资产的管理,提高资产投资回报率。

债务管理方面,尽管疫情客观上加重了毛政府债务负担,但毛政府表示不会被债务问题束缚,将在成本与风险之中做出最佳平衡,继续通过积极的债务管理政策促进经济发展,政府拟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一是考虑到国外汇率风险,中短期政府融资将主要来自国内,国外贷款只有在利率相当优惠的情况下才会被考虑;二是适当调整政府债务中货币组合的比例,使债务构成更加倾向于欧元,当前债务构成中,美元、欧元和其他货币占比分别为46%、42%和12%,调整后的债务构成比例为22%、60%和18%;三是通过延长政府债务期限,改善政府总体债务到期状况,外债方面,将争取在2023年6月底前,将外债平均到期时间由当前的六年延长到七年,内债方面,将短期债券发行比例减少50%,转而增加五年期债券和长期债券发行比例;四是鉴于当前市场波动较为剧烈,为进一步降低利率风险,将优先使用固定利率贷款,近期目标是将固定利率贷款比重提高至62%,浮动利率贷款比重下调至35%,无息贷款比重保持在3%;五是将致力于降低债务成本,数据显示,2018/19财年政府债务平均成本为4.3%,2019/20财年降至4.1%,政府希望到2022/23财年,债务平均成本能降至3.4%。

三、主要行业支持措施

   (一)建筑业:政府将向建筑行业投资超过400亿卢比,主要包括,投资120亿卢比建设12000套社会住房;投资75亿卢比建设Rivière des Anguilles大坝;投资60亿卢比修建路易港至鸠比沿线的巴士总站,最终建成多式联运的城市终点站;投资52亿卢比用于修建众多新的道路和桥梁;投资50亿卢比完成荷金至鸠比路段轻轨工程;投资32亿卢比在Flacq、Saint Pierre、Mahebourg和Rivière du Rempart地区建立现代化巴士总站;投资22亿卢比修建防波堤、渔港和邮轮码头。除加大公共领域资金投入力度外,政府还将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鼓励和发展建筑业,主要包括,一是建造药品生产厂、食品加工厂和仓库可免交建筑许可费和土地使用许可费;二是允许国外买家通过数字授权书购买毛当地不动产;三是将之前实施的“住房建造计划”和“购置新住房计划”期限再延长两年,并将这些计划的门栏从600万卢比提高至700万卢比;四是超过3亿卢比的政府项目,政府向支付承包商款项的宽限期由当前的56天缩短为28天;五是将修改《建筑行业发展法案》,以提高承包商地位;六是投资额在3亿卢比以下且资格初选过程无需毛中央招标局出面的公共项目,将只允许毛当地公司参与竞标。

  (二)农业:政府制订“国内农业食品发展计划”,提出“从本地农场到居民餐桌”概念,主要目的是扩大国内粮食生产,减少对进口农产品的依赖。该计划包括,一是将在Landscope 公司名下建立中央数字土地银行,它将作为一个平台,满足粮食生产的土地需求和供应;二是经Landscope 公司批准,拥有超过10英亩农业用地的小型种植园主可将其土地的10%改用于住宅或商业用途。根据当前数据估算,将约有20000英亩的闲置土地可放在该平台上等待利用;三是在国家投资公司的支持下,Landscope公司将获得一项新的授权,以方便其获得更多的私人农业用地;四是食品和农业推广研究所将为食品的生产、储存、运输和商业化制定必要的标准和规范;五是将修订《农业营销委员会法案》,改进农业营销委员会职能。

  (三)制造业:政府计划推出“购买毛里求斯”计划,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将研究修改相关法案,保护毛本地产品,提升和扩大“毛里求斯制造”商标产品范围;二是所有超市必须为含“毛里求斯制造”标签的商品预留至少10%的货架空间;三是要求各部委和政府机构采购商品所含毛国内成分不得低于30%;四是为所有毛本地制造型企业提供20%的公共采购优惠幅度,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提供的优惠幅度将达30%;五是制造型企业可抵免15%投资税的政策将延长3年;六是将对专利和特许专营权获取费用及其他符合国际标准的费用进行双重减免。

  (四)出口行业:政府制定了“出口模式转移”战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出口货物港口费和码头装卸费减免,2020年7月至12月期间免收上述费用,2021年1月至6月期间减免50%;二是扩大对非洲出口货物退税计划,并实施对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中东的贸易促进和营销计划;三是将出口信贷保险计划扩展至所有出口产品;四是政府将采取措施对在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建立“毛里求斯制造”仓库进行支持;五是为促进纺织业转型,将聘请知名国际公司将对纺织品现有出口模式进行全面审查;六是纺织品出口型企业进行实验室测试和认证,将获得50%的费用减免;七是纺织品出口型企业购买不动产免交登记税和土地转让税。

  (五)旅游业:政府一是制定相关行业规范,明确规定从抵毛到离毛期间所有必需的卫生预防措施;二是向毛里求斯航空公司提供支持;三是旅游发展局和经济发展局将制定新的旅游品牌战略;四是与英国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建立合作,借助其影响力将毛里求斯作为理想的旅游目的地开展推广;五是允许酒店将客房改建为公寓并上市出售;六是将“酒店投资计划”中业主每年占用酒店时间上限由45天修改为90天;七是采取措施鼓励游客乘坐私人飞机旅行;八是旅游局和沙滩管理局征收的营业执照费减免两年;九是酒店应当缴纳的政府土地租金减免一年;十是将原“酒店翻修计划”中租用国有土地回扣由50%提高至100%,有效期两年;十一是允许毛里求斯免税店在岛内市场上出售其产品,但是需支付相关税款,有效期一年半。

  (六)金融服务业:政府制订了金融服务业“十年蓝图”,主要措施包括,一是推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业务;二是开展保险包装业务;三是成立可变资本公司;三是毛里求斯中央银行将首次发行伊斯兰债券;四是毛里求斯银行将制定新的绿色和蓝色债券规范;五是毛里求斯银行将制定数字银行、私人银行和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制度;六是毛里求斯证券交易所将为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设立专门的风险资本市场。

  (七)制药行业:政府一是通过毛里求斯投资有限公司(MIC)创建一家合资企业用于生产药品、医疗器械和个人防护设备;二是为确保符合国际标准,将制定《医疗产品监管局法案》。三是为在毛里求斯进行更多的制药研究和开发,将免除生命科学部门购置不动产登记义务;四是医药研发中心将获得建筑材料和专用设备的增值税豁免,以及研发支出的双重抵扣;五是将为远程医疗平台建立监管机制。

  (八)海洋渔业:政府一是通过毛里求斯投资有限公司(MIC)设立一家从事渔业活动的合资企业用于开发海洋渔业资源;二是实行内陆水产养殖计划,为计划参与者提供8年免税期和相关设备免征关税和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三是推出包租游艇单一许可证服务,包括多种泊位选项、直升机飞行权和游戏权等。

  四、核心领域改革方案

  (一)科技领域:政府将在Côte d’Or国家体育中心建立一个新的数据技术园区。这个以知识和技能为基础的园区将创建科技生态系统,为数据驱动经济奠定基础,园区将包括深度人工智能等12个高技能和专业化中心,一个碳中和绿色认证数据中心,还将为初创企业、现有企业和政府服务提供必要的支持,以实现国家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二)教育领域:政府将向教育部拨款150亿卢比,主要用于,70多所中小学的翻新;155所中学部署无线局域网;开发一个国家电子学习平台,促进远程教育事业发展;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发展,计划拨款1.38亿卢比。同时,政府正在制定一套激励措施,鼓励全球500强学校在毛里求斯开设分校。

  (三)医疗保健领域:政府将拨款120亿卢比,主要用于,建立国家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Réduit 地区建造一所眼科医院;在Flacq地区建造一所教学医院;在JNH医院设立肾脏移植科;建立拥有最新技术的国家实验室,大幅度提高病毒检测能力;建造新的仓库,用于储存药品;实施国家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

  (四)社会保障领域:政府将改革养老金制度,实行一种新的集体参与的缴款制度,叫做社会缴款制度(CSG)。这将确保超过65岁正常退休年龄的公民每月获得有保障的收入。该制度下的第一笔福利金将于2023年7月发放。根据这项2020年9月1日起生效的新制度,月收入50,000卢比以下的雇员将按工资额的1.5%缴纳相关费用,其雇主将按3%缴纳。月收入超过50,000卢比的雇员缴费系数为3%,雇主将按6%缴纳。目前有数以万计的毛里求斯人非正式地从事家庭雇员、建筑工人、园丁、帮手和照顾者的工作。其中大多数人没有加入基本退休养老金制度(BRP),新的(CSG)体系将以上提及人群纳入其中,使其能够从中受益。

  (五)文化创意领域:为扩大本地艺术家的发展机会,政府将提供1,900万卢比用于资助虚拟音乐会的制作;投入1,500万卢比用于资助历法文化活动;将拨出3500万卢比,用于保护和恢复历史文化遗址;将为街头表演艺术开辟战略性公共场所;经济发展局和国家美术馆将建立一个在线美术画廊,举办艺术展览,并向公众销售;将在Côte d’Or国家体育中心举办美术展览和艺术表演活动;将在2021年国家音乐日举办艺术节,为艺术家们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

  (六)能源领域:为确保能源安全和可持续性,政府将实施新项目,建立一座2兆瓦的浮动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将Henrietta太阳能光伏发电场容量从2兆瓦提高到10兆瓦;为低收入家庭安装1000块太阳能电池板;启用14兆瓦的电池储能系统。此外,中央电力局还将推出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计划,主要包括,发展分布式发电(MSDG)计划;建设安装25兆瓦的屋顶太阳能光电池,以满足公共和住宅建筑需要;将可再生能源计划将扩大到非政府组织和慈善机构。

  (七)污水处理领域:政府正在Grand Baie和PaillesGuibies地区实施两个大型污水管网铺设项目,该项目预计将把大约7000个家庭与现有污水排放系统连接起来;将在Terre Rouge等六个地区实施污水管网铺设项目;将在罗德里格斯岛的Port Mathurin地区开展污水管网系统铺设的可行性研究。

  (八)供水系统领域:政府将开展部分大型工程,以改善自来水储存和处理设施:在Rivière des Anguilles地区修建水坝并修复La Ferme水库;在Pont Ladier和Rivièredes Anguilles建造水处理厂,并修复位于Piton duMilieu等三地的水处理厂;完成Bagatelle水处理厂的管道铺设和其他相关工程;在Mare d’Australia等十个地区安装移动水处理厂;为改善水资源分配,全岛将更换100公里长的供水管道;在未来两年内,将更换50,000个有缺陷的水表;在Montagne Fayence 和RivièreDragon的水库将在2020年底前投入运行,在Salazie等四地新增配水库;约12,500个住户将受惠于水箱津贴计划。

  五、其他重点战略规划

  (一)改善营商环境:政府将开发贸易单一窗口,将贸易领域的所有利益攸关方联系起来;推出海上单一窗口,以便船只清关,减少港口行政瓶颈;搭建商业信息和许可证的中央存储库;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土地利用和估价信息管理系统;为国家陆地运输管理局开发新的在线服务系统;毛央行将加快实施中央-KYC项目,并利用毛里求斯信用信息局,为潜在借款人进行信用评分;为所有公共部门机构建设电子采购系统。

  (二)扩大对外开放:为鼓励外国人才来毛求发展,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将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证合并成单一许可;将职业许可证和退休人士居留许可证有效期延长至10年;获得职业许可证的最低投资限额将从100,000美元减至50,000美元;将取消创新者职业许可证的最低营业额和投资要求;职业许可证持有人的配偶在毛求投资或工作不需要许可证;职业许可证持有人可带父母到毛求居住;持有职业许可证的专业人员和持有居留证的外籍退休人员可不受任何限制地投资其他企业;持有居留许可证的非公民在毛里求斯投资和工作不再需要职业或工作许可证;永久居留证将从10年延长至20年;居留许可证持有人如连续三年持有该证将有资格申请永久居留许可证。

  (三)推动包容性增长:政府将向国家环境基金划拨20亿卢比以支付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特殊开支;将拨款3.14亿卢比,继续进行道路上的山体稳定工程;拨款2.15亿卢比将用于保护海滩、泻湖和珊瑚礁;还将为排水渠、道路、河流的清洁和美化计划提供2.07亿卢比资金。

  (四)纾困中小企业:政府将拨款100亿卢比,用于支持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主要措施包括,以每年0.5%的优惠利率为每个企业提供高达1000万卢比的贷款;为酒店的出租车运营商提供贷款便利;为鼓励本地化生产,政府将把“毛里求斯制造”标签商品的一次性补助上限从5000卢比增加到50,000卢比;持有“毛里求斯制造”标签的中小企业进行公共采购的优惠幅度将由30%上升至40%;将投资200万卢比设立技术和创新基金;通过Maubank银行扩大保理服务渠道,为中小企业提供每张发票50%的保理费补贴,采购办公室将要求公共机构向中小企业采购特定货物和服务,公共机构将在收到发票14天内向中小企业付款;扩大校园企业家挑战赛规模,并为前10名项目提供利率为0.5%的优惠贷款,最高贷款金额达50万卢比。

  (五)维护社会秩序:政府将向警察部队提供84亿卢比,主要包括,拨款6.42亿卢比继续扩大平安城市项目,以打击犯罪和管理交通;拨款1.37亿卢比建设旅客信息系统;拨款1亿卢比建造一个新的法医科学实验室;向国家海岸警卫队拨款1亿卢比,用于追踪公海上的所有非法活动;拨款7740万卢比用于搭建新的自动指纹识别系统;拨款5080万卢比用于改进毒品分析服务和为法医科学实验室购置新的高科技设备;拨款5000万卢比用于购置车辆以提高警察部队业务能力;向中央监狱和东部高度安全监狱拨款600万卢比用于购置两台全身扫描仪;拨款500万卢比用于为缉毒科购置专门车辆。

  (六)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行动计划:政府致力于在2020年9月之前完成国际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行动计划对毛提出的剩余五项建议。为落实这5项建议,政府将采取以下措施:根据金融行动工作组的建议进行风险监督;加强外联工作,以促进对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风险的了解;增加举报可疑交易渠道;对资助恐怖分子的个案实施有针对性的金融制裁;制定新的反洗钱/打击资助恐怖主义法案,以完善现有立法框架;成立专门的金融犯罪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