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毛里求斯特种糖基本情况介绍

一、特种糖简介

毛里求斯制糖行业已有超过三个半世纪的历史。自1978年以来,通过不断创新,已开发了十几种不同类型的特种未精炼糖Special Sugar与精炼糖技艺不同,毛里求斯专业的特种糖生产技术能够最大程度地锁住甘蔗汁中的天然元素,并保证产品符合所有质量和食品安全保证。通过甘蔗原始味道与其他复合风味的巧妙融合,既拥有新鲜甘蔗汁的口感,又保持了独特的颜色和光泽,极大增强了特种糖的吸引力。由于特种糖比精炼糖含有更多的营养和微量元素,因此其更加自然和健康。日常生产中,特种糖被各类生产商广泛应用于各种食品的制作过程中,包括谷物、乳制品、饮料、蜜饯和果冻、民族美食、零食、饼干及婴儿食品等。特种糖的外观、种类、用途、标准等详细信息请见附件1:毛里求斯特种糖(Special Sugar)介绍。

二、特种糖出口

根据毛里求斯糖业联合组织(The Mauritius Sugar Syndicate,又称辛迪加)2016年年报提供的相关数据,2015-2016财年,毛里求斯产特种糖共销往全世界54个国家和地区,总销售量达11万余吨。其中,79775吨销往欧盟23个国家,10150吨销往美国5个口岸,其余20093吨特种糖销往世界其他30个国家和地区,三项数据同比分别上升3.7%、103%和38.8%。

销售额方面,2015-2016财年特种糖出口总额约为69.9亿卢比,出口至主要市场的具体数据请见下表:

欧盟         (单位千卢比)

美国         (单位千卢比)

世界         (单位千卢比)

本土         (单位千卢比)

14-15

1,939,924

104,980

361,305

285,274

15-16

1,754,056

215,530

403,282

406,213

同比

-9.58%

105.31%

11.62%

42.39%

表:毛里求斯特种糖出口额

出口单价方面,2015-2016财年,特种糖出口价格稳步攀升。分市场来看,出口至欧盟的特种糖均价为26,373卢比/吨,同比上涨5.55%;出口至美国的特种糖均价为22,114卢比/吨,同比上涨6.61%;出口至世界其他30个国家和地区的特种糖均价为24,353卢比/吨,同比上涨7.6%。

三、对华出口情况

2016年,受全球供应偏紧提振国际糖价飙升影响,我国糖进口总量较上年下滑36.8%至306万吨,为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但据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统计,该年度毛里求斯对华出口糖产品总量为2724吨,同比上升586%,出口量占毛里求斯糖类出口总量的0.6%,出口额占比也相应增加。2014年和2015年毛蔗糖对华出口量分别为668吨和397吨。

近年来,中国一直位居全球糖进口量第一位,其中来自巴西的糖产品占我进口比重的45%。我国的糖产品其他主要进口国还包括古巴、韩国、泰国、澳大利亚、危地马拉等等。从数据上看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领先的糖产品进口国和消费国,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附件:特种糖种类.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