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毛里求斯糖业基本情况

17世纪,甘蔗被荷兰人引种至毛里求斯,制糖业在殖民时期繁盛发展,保持主导地位。毛里求斯独立之初,经济结构单一,甘蔗是其主要农作物,耕种面积曾占全国耕地的90%左右,糖业产值一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和出口总额的99%。近三十年来,随着政府经济结构调整和其他行业的兴起,毛甘蔗种植面积不断萎缩,糖业占GDP比重逐年下降,但蔗糖仍是毛主要出口产品,糖业始终在毛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2016年,毛里求斯甘蔗种植面积为5.15万公顷,约占总耕地面积的64%,甘蔗产量为379.8万吨。全岛拥有大型制糖企业4家,产糖量为38.63万吨,在非洲排名靠前。糖业覆盖农业、制造业、运输和出口贸易等多个方面,占毛经济增加值总额GVA的1%。糖类产品出口创汇82亿卢比,占出口总收入的10.5%,主要销往欧盟市场。

一、甘蔗种植和蔗糖产量

近年来,毛甘蔗种植面积整体呈下降趋势,受国际市场持续供大于求及糖价低迷的影响,毛蔗农种植积极性不高,甘蔗产量和蔗糖产量较不稳定。

1、甘蔗种植面积:据毛里求斯统计局统计,2016年毛甘蔗种植面积约为5.15万公顷,种植者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制糖企业,拥有糖厂和糖厂周围大块土地,全岛4家制糖企业所属甘蔗种植面积达到26422公顷;二是自耕农, 15260名自耕农所占种植面积23648公顷,单位耕作面积较小;三是分益耕农,受雇于制糖企业在其所属土地上耕作,只获得劳动收益,此类甘蔗种植面积为623公顷。

2、蔗糖产量:2014年至2016年,毛里求斯甘蔗产量分别为404.4万吨、400.9万吨和379.8万吨;产糖量为40万吨、36.6万吨和38.63万吨;出糖率为9.91%、9.14%和10.18%。详细产量情况见表1:

产季

甘蔗种植面积(公顷)

同比

甘蔗产量(吨)

同比

单位面积甘蔗产量(吨/公顷)

同比

产糖量(吨)

同比

出糖率

同比

2014

50693

-5.18%

4044721

6%

79.79

11.8%

400173

-1.12%

9.91%

-6.4%

2015

52387

3.34%

4009232

-0.88%

76.53

-4.09%

366070

-8.52%

9.14%

-7.77%

2016

51477

-1.7%

3798488

-5.3%

73.79

-3.6%

386277

5.5%

10.18%

11.4%

表1:毛里求斯制糖业基本情况

据预测,2017年产季毛里求斯产糖量为36万吨,出糖率为8.46%。

二、制糖业经营现状

1、毛里求斯蔗糖产业主要由种植者、制糖企业和精炼/特种糖制造商三部分构成,经营收益大致情况如下:

(1)种植者:蔗糖销售收益的78%都是支付给种植者。作为一种保护措施,种植者的甘蔗出糖率基于制糖厂出糖率或国家平均出糖率中较高者计算,如果一名种植者提供100吨甘蔗,其中提取10吨蔗糖,该种植者获得7.8吨蔗糖收益,其余2.2吨蔗糖与制糖厂进行易货。

(2)制糖企业:制糖企业不从甘蔗榨汁和蔗糖提取中获得任何现金收入,只获取蔗糖。比如制糖企业可以留取其工厂中生产的22%的蔗糖成品。如果一个工厂生产100吨的糖,那么制糖厂就会留取22吨蔗糖,其余78吨糖收益返还给种植者。

(3)精炼/特种糖制造商:精炼/特种糖制造商收取每吨原糖转化成附加值更高的糖产品的提炼精炼费用,不是按照实物支付而是根据所提供的服务以货币支付。

2、20年来毛制糖业不断整合,20多家中小企业逐步被并购,目前全岛最大的四家制糖企业是OmnicaneMedineTerraAlteo。 

1OmnicaneOminicane Milling Holdings(Mon-Trésor)LtdOminicane Milling Holdings(Britannia-Highlands)Ltd是集团旗下主要从事制糖业务的子公司。作为毛最大的糖生产商,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活动包括精制糖生产(每年约15万吨)及用甘蔗渣和煤炭发电。用于生产精制糖的甘蔗作物中约13万吨由Omnicane所属甘蔗种植者提供,4万吨当地采购,剩余部分为进口。作为毛最早的上市的公司之一,该集团于2009年7月与Mon-Trésor-Mon-DésertMTDM)进行了战略重组,后者是毛历史极为悠久的蔗糖生产集团,其起源可追溯到1850年。

2MedineMedine Sugar Milling Ltd是该集团下属17个子公司中主要从事制糖业的公司。该公司甘蔗种植面积为3316公顷,主要位于毛里求斯西海岸,平均每公顷收获88.8吨甘蔗,全部采用机械化收割。2016年,该公司产糖量达到3.6万吨。根据与Omnicane公司的协议,所有在Medine种植的甘蔗将用于加工提炼精制糖(颜色和纯度是全岛最好的)。Medine Sugar Milling Ltd目前是毛里求斯唯一获得ISO14001:2004认证的制糖企业。

3Terra1838年,新成立的Société Harel Frères公司收购了岛北的Belle Vue糖业,并开始扩张,积极开发蔗糖生产。经过不断发展重组后更名为Terra集团,业已实现多元化经营。集团旗下共有21家子公司,其中Terragri Ltd主要从事甘蔗种植,Terra Milling Ltd主要从事制糖业相关业务。多年来,公司所属甘蔗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目前在岛北拥有约6000公顷的甘蔗种植地,约75%的甘蔗收割已实现机械化,年均糖产量高达8.5万吨。

4AlteoAlteo集团旗下共有12家子公司,其中Alteo Ltd(Agricultural Activities)Alteo Milling Ltd以及Alteo Refinery Ltd主要从事制糖业相关业务。根据毛里求斯政府的政策, DRBC糖厂于2014年初关闭之后,Alteo Milling是目前岛东唯一的制糖厂。Alteo Milling位于Union Flacq,靠近主要蔗田,最大限度地减少甘蔗运输成本,能处理150万吨来自工厂区域和DRBC工厂区域的甘蔗,从而产糖量达15万吨。

三、出口情况

1、出口总量根据毛里求斯糖业联合组织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2015年毛里求斯生产蔗糖366070吨,出口430583吨,出口总产值69.95亿卢比。毛统计局近三年蔗糖产品离岸出口数据如下:

年度

数量

(千吨)

价值

(亿卢比)

同比

单价

幅度

对中国出口

对中国香港地区出口

数量

(吨)

价值(百万卢比)

数量

(吨)

价值(百万

卢比)

2013

421

94.8

+16.5%

-1.8%

716

19.78

536

15.27

2014

422

77.17

-18.6%

-11.6%

668

17.36

894

23.03

2015

443

76.62

-0.7%

-9.8%

728

19.59

783

20.81

2、主要出口市场:毛里求斯蔗糖产品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盟,此外美国是其除欧盟外最大的特种糖出口目的地国。

欧盟:2015年毛里求斯对欧盟出口糖379340吨,其中包括299565吨精制糖和79775吨特种糖。精制糖最主要的出口对象为CristalCoBritish Sugar两家公司,毛糖业联合组织与其分别签订了13万吨和10万吨长期商业合同,供货目的地为欧盟6国。其余精制糖提供给独立买家,以期获得最优的价格。

美国:依照WTO相关规定,美国同意于2016年财年向毛里求斯提供12636吨免关税原糖配额,随后又增加到15439吨。由于精致糖不在免税配额范围内,毛出口至美国的糖产品主要为特种糖。2015年度,毛出口特种糖10150吨,运至美5个口岸。

2015和2016年度毛制糖业主要出口市场数据情况见表2:

2015年制糖业出口数据

2016年制糖业出口数据(估算值)

项目

 

数值(吨)

项目

 

数值(吨)

本年度糖产量

 

366070

本年度糖产量

 

400000

上年库存结转

 

57825

上年库存结转

 

9894

本年度进口原料糖

 

42451

本年度进口原料糖

 

38787

自Ominicane购糖量

 

5000

自Ominicane购糖量

 

23000

可销售糖合计

 

471346

可销售糖合计

 

471681

出口至

糖种类

 

出口至

糖种类

 

欧盟

精制糖

299565

欧盟

精制糖

310000

特种糖

79775

特种糖

70000

小计

379340

小计

380000

美国

特种糖

10150

美国

特种糖

12000

世界市场(30个国家)

特种糖

20093

世界市场(30个国家)

特种糖

28000

区域市场(印度洋邻国和东南非国家)

精制糖

21000

区域市场(印度洋邻国和东南非国家)

精制糖

10000

总计

 

430583

总计

 

430000

表2:2015、2016年度毛里求斯制糖业出口数据

3、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欧出口将遭受巨大冲击。2017年10月1日起,欧盟将取消食糖生产配额管制,解除出口和价格限制,实施糖自由化贸易。由于其食糖在世界市场更具竞争力,据预测,欧盟糖价将下降到国际水平,同时也将减少其他国家出口至欧盟的数量。届时,毛里求斯蔗糖出口将受到巨大冲击,预计售价将从目前的15500卢比/吨降至13400卢比/吨,甘蔗种植者将面临严重损失,而政府尚未出台具体的补贴政策和应对方法。二是新兴市场开拓较难。由于目前全球糖消费量平稳增长,食糖市场供应趋紧,且亚洲渐成需求大户,在传统出口市场将遭受冲击的预期下,毛力图开拓中国等亚洲新市场,希望加大特种糖出口,但受配额等因素的制约,成效甚微。三是糖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目前毛政府积极实施糖业改革,重组、合并中小糖厂实现集约化经营,增加精炼糖出口,同时大力开发利用蔗渣发电、乙醇蒸馏以及朗姆酒酿造等,试图引导制糖业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拟通过转型升级增强蔗糖的市场竞争力,维护蔗农利益、促进产业发展。但在加工制造、综合利用和多样性产业方面,尚需科学布局和技术支撑。

四、毛里求斯糖业联合组织

毛里求斯糖业联合组织(The Mauritius Sugar Syndicate,又称辛迪加)在毛糖业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毛所有的糖业生产商都是该组织的成员。该组织成立于1951年,是毛唯一蔗糖销售机构,总揽所有糖产品出口,负责收购成员产糖,统一销售,并在扣除公共开销后向成员分配销售所得。

目前,该组织由委员会、执行和销售委员会、附属委员会组成。根据1967年公司章程规定,辛迪加由一个法定委员会负责管理和经营,该委员会由22名成员组成,其中14名企业行业代表,8名大型和小型种植者代表。企业代表由相关成员任命,而种植者代表由农业和粮食安全部长根据种植者协会的推荐任命。每年9月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并选出组织总裁。自1976年以来,该职位由种植者和糖业公司代表轮流担任。执行和销售委员会共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6名企业行业代表,4名种植者代表,以及毛糖业管理局(MCIA)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