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

首页>图片集锦

来源: 类型:

第十二届中博会在山西开幕 毛里求斯总理视频致辞

5月21日,第十二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山西太原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毛里求斯总理普拉温德·库马尔·贾格纳特发表了视频致辞:

我很高兴能为2021年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的开幕式和主旨论坛致辞。首先,请允许我感谢山西省省长林武先生给我此次机会致辞,我也要向主办此次活动的公共和私人机构致以敬意。本次博览会为新冠疫情之后重振全球经济增添了动力。本次博览会再一次展示了中国的成长和创造力以及中国人民的进取精神。中国还没有从疫情影响中完全恢复过来,但是其经济正加速复苏,创新和新基建助推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这再次证实了中国是全球复苏的关键,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更加显著,事实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生在3月宣布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为6%,而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版的“世界经济前瞻”预测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将达到8.4%。此外,中国是2020年唯一保持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增幅为2.3%。显然,中国的成功值得借鉴,中国在广袤土地上成功控制了新冠疫情的同时,还引领了新冠疫苗的研发中国疫苗正在全球范围内供应,许多是通过捐赠的方式提供。上个月,我们国家收到了由中国政府捐赠的十万剂疫苗,在此我想再次对中国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毛里求斯和中国在1982年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从那时起我们两国就不断促进和加深我们之间的合作。事实上,我们与中国的联系可以追溯到两个多世纪前,早在那时就有中国移民抵达了毛里求斯,我们与中国建立的古老的文化纽带对我国人民的日常生活有着深远的影响。习近平主席于2018年7月访问毛里求斯进一步加强了我们的友好关系,几个月后,我有幸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再次见到习主席。中非合作论坛在拉近毛里求斯与中国山西省的距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在2006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之后山西省政府决定成立山西晋非投资有限公司,在毛里求斯经营一个经济贸易区。这个庞大的区域位于我们的现代海港—路易港附近,新的总体规划现在包括晋非智慧城市,该计划旨在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个项目投资额将达到1.25亿美元,并致力于成为山西省和大中华区企业的桥梁。

2016年,中国银行在毛里求斯成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毛里求斯设立了非洲业务总部,这体现了中国对毛里求斯投资的兴趣,中非发展基金、华为和山西天利企业集团,有望为其他中国投资者树立榜样。

中国是毛里求斯的重要贸易和投资伙伴,在过去的十年里来自中国的进口额稳步上升,中国已经成为我们的主要进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毛里求斯产品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我国主要的出口产品是海产品、纺织品和糖类,一些新产品如毛里求斯朗姆酒正在逐步进入中国市场,毛里求斯产品对华出口有很大空间,我想邀请中国企业充分利用今年1月生效的“毛里求斯——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所创造的一系列贸易和投资机会。

最后我想说,现在迫切需要全球利益相关者携手应对新冠疫情直接造成的诸多后果,我预祝此次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对主办方表示祝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