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

首页>中非合作论坛>论坛介绍

来源: 类型:

第五届部长级会议

2012年7月19日-2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南非总统祖马、贝宁总统亚伊、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吉布提总统盖莱、尼日尔总统伊素福、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佛得角总理内韦斯、肯尼亚总理奥廷加、埃及总统特使阿姆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50个论坛非洲成员国外交部长和主管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部分非洲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在自由讨论阶段,中国和51个非洲论坛成员紧紧围绕“继往开来,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的会议主题,进行了坦诚、热烈、深入的交流,共同描绘和规划中非团结互助、共同发展的合作蓝图,达成重要共识。

会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3至2015年)两个重要文件。两个成果文件经中非双方多轮磋商及高官会审议形成,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中非关系发展需要,对加强今后三年中非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期间举行了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和第四届企业家大会。

会议欢迎南非成为论坛新的非方主席国,决定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15年在南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