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

首页>毛里求斯概况>国家概况

来源: 类型:

国家概况

一、地理

  毛里求斯位于西南印度洋,东经57°35',南纬20°15',面积2040平方公里(包括属岛),本岛面积1865平方公里。距留尼汪160公里,距马达加斯加约800公里,距非洲大陆东海岸约2200公里,距澳大利亚约4827公里。

  毛里求斯岛由火山爆发形成,浅海为珊瑚礁环绕。沿海为平原;中部为高原,包括大港山脉、黑河山脉和莫卡山脉,平均高度600米。最高峰—黑河之巅高826米。河流短小,东南大河最长,约34公里。

  毛里求斯除本岛外还有一些属岛,总面积175平方公里,包括罗德里格岛、阿加莱加群岛、圣布兰登群岛、查戈斯群岛和特罗姆兰岛等。迪戈加西亚岛为查戈斯群岛的主岛,历史上曾属毛里求斯管辖,1965年底被毛当局以300万英镑出让给英国,成为“英属印度洋领地”。后英国将岛上居民驱逐出岛并将该岛租给美国用作军事基地。特罗姆兰岛现为法国占有,法在该岛建有常设气象站,但毛一直声称对该岛拥有主权。

  毛里求斯享有“印度洋的明珠和钥匙”之美誉。1869年苏伊士运河通航后,毛岛虽失去了一些原有的地理优势,但仍不失为印度洋中的战略要冲。

  二、气候

  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分夏、冬两季:11月至次年4月为夏季,沿海气温30℃,中部高原22℃,海水温度约27℃;5月至10月为冬季,沿海平均气温24℃,中部高原19℃,海水温度约22℃。雨量充沛,夏季雨量多于冬季。全岛雨量不均,年平均降雨量中部高原为5080毫米,西海岸1010毫米,东海岸1900毫米。  

三、人口、民族、语言、宗教、传统节日和行政区划

截至2018年底,全国人口总数约126.6万人,其中男性62.6万人,女性63.9万人。主岛人口约122万人,罗德里格岛人口4.36万人,人口密度约为每平方公里620人,人口增长率0.03%。其中15岁以下人口占总数18%,15到64岁人口占总数71%,65岁以上人口占总数11%。

毛里求斯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居民中约68.4%是印巴人后裔,27%是克里奥尔人(非洲人及欧非混血儿),2.3%是华裔(绝大多数是广东梅县籍的客家人),1.7%为欧洲人后裔。

  毛里求斯官方语言为英语,但法语普遍使用;大部分报刊、杂志为法文;克里奥尔语则是岛民最常用的口语。此外,各民族有自己的语言,如印地语、波吉布里语、泰米尔语、泰卢固语、马拉迪语、乌尔都语、古吉拉特语以及中国广东的客家话等。

  各民族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印族后裔信仰印度教,穆斯林信仰伊斯兰教,法、英后裔和克里奥尔人多数信仰天主教和基督教,华人主要信仰佛教。印度人和华人中也有不少天主教和基督教信徒。

3月12日为毛独立日和共和国日,圣诞节是毛各民族共同的传统节日。此外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节日,如印度人的灯节、泰米尔人的扎针节、穆斯林的开斋节和华人的春节等,这些节日也已成为毛公假日。

毛里求斯全国分7个大区和5个直辖市。首都路易港(Port Louis),是全国的政治、文化、经济和金融中心。

其他直辖市为鸠比(Curepipe)、博巴森-荷精(Beau Bassin/Rose Hill)、瓦瓜/菲尼克斯(Vacoas/Phoenix)、卡特邦(Quatre Bornes)。

7个大区包括:庞普勒穆斯(Pamplemousses)、兰坝河(Rivière du Rempart)、摩卡(Moka)、弗拉克(Flacq)、大港(Grand Port)、沙瓦纳(Savanne)、黑河(Black River)等。

  四、历史梗概

  早在公元一千年前,阿拉伯商人到过当时尚无人居住的毛里求斯;中世纪阿拉伯人的地图上对该岛有所标记。16世纪初,葡萄牙人的探险队将现在的毛里求斯、罗德里格和留尼汪诸岛取名为马斯克林(MASCARENES)群岛,但未在岛上开辟殖民地。

  1598年,荷兰人占领毛里求斯岛,并以荷兰君主“毛里求斯”命名。1638年,荷兰殖民者选择岛东南的大港湾地区作为落脚点,开始在岛上定居。他们从马达加斯加贩进奴隶进行垦荒,从爪哇引进甘蔗酿酒制糖,引进鹿群以供食用;同时大量砍伐贵重木料乌木运往荷兰,并大肆捕食多多鸟,以至毛里求斯这一特有动物灭绝(2006年,考古学家在毛发掘出该鸟骨骸)。1710年,因岛上资源耗尽而放弃了该岛。

  1715年,法国人占领毛岛并改名为“法兰西岛”。法国殖民者从马达加斯加、西非和印度贩进奴隶,开发该岛。1735-1746年,法国总督拉波多内(Mahé de LA BOURDONNAIS)着手兴建路易港,使之具备了首府的地位。他同时鼓励发展农业。1743年在该岛建了第一家糖厂。

  毛里求斯是控制通往印度航道的战略要地。在法国殖民统治时期,英法殖民者激烈争霸印度洋。1810年8月,英国远征军企图占据“法兰西岛”,被法军在大港击败,大港因此成为法殖民者的英雄城,其名字被镌刻在巴黎凯旋门上。但几个月后,英军纠集重兵战胜了法军,结束了法国在毛里求斯的殖民统治。1814年,英法签订巴黎条约,法国将该岛让给英国,此后该岛被重新命名为“毛里求斯”。

  法国人在投降条件中要求保护岛民的财产和保留他们的生活方式,尽管英国人统治了该岛并欲使之英国化,但法国文化的影响还是超过英国文化的影响。

  英国殖民者为毛岛开辟了欧洲的食糖市场,刺激了该岛的糖业生产。随着糖业的发展,英国人兴建了公路和铁路。到19世纪中叶,毛岛已成为世界重要的糖产地。

  1835年,英殖民者在毛废除奴隶制。庄园主开始从印度招进大批契约劳工,1836-1924年,约有45万印度契约劳工来毛。这是今天印度族人占毛人口首位的原因。这一时期,也有许多华人移居此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殖民地独立运动风起云涌。1961年6月在伦敦召开的制宪会议上,除社民党外,毛所有其它政党都要求独立。英殖民当局被迫同意毛分阶段实行“内部自治”。 1967年8月,毛举行第一届议会选举,要求独立的政党即毛里求斯工党、穆斯林行动委员会和独立前进集团,击败了不主张独立的社民党,联合组阁。议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Seewoosagur Ramgoolam)提出的要求独立的决议,英国政府被迫同意毛里求斯于1968年3月12日宣布独立。

毛独立后,为英联邦成员国,实行总督制,奉英王为国家元首。毛独立后共有5任总督。

  五、基础设施

  (一)公路

公路交通较发达。现有公路总长达2100公里,公路车辆密度为每公里211辆机动车。陆路交通工具主要是汽车。截至2013年底,共有各种机动车辆443495辆,轿车和客货两用车211586辆,摩托车180785辆,其他51124辆。

(二)机场

航空运输是毛里求斯联系外界的主要交通手段。现有两个机场,即位于普莱桑斯的“拉姆古兰国际机场”和罗德里格岛民用机场。普莱桑斯机场在非洲机场客流量中排名第六位,年接待能力200万人次,有20多条国际航线,每周150个航班,连接10多个欧、亚、非国家。与伦敦、巴黎、罗马、法兰克福、苏黎世、米兰、新加坡、香港、孟买、约翰内斯堡、迪拜等28个城市有直达航班。2011年,运送乘客240.24万人次。毛里求斯于2012年开通了直达中国上海的航班,2013年7月开通直航北京的航班。罗岛机场原只能起降小飞机,2001年,毛里求斯政府成立公营公司,统一经营和管理该机场并负责机场扩建工作。2003年10月,罗岛新机场航站楼正式启用。拉姆古兰机场新航站楼使用中国优惠出口买方贷款扩建已于2013年5月竣工,9月投入使用,年接待能力达400万人次。

  (三)港口

海上运输在毛里求斯交通运输业中占重要地位。路易港位于毛里求斯西北部,是全岛唯一的商业深水港。其地理位置优越,具备沟通非洲、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桥梁功能,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毛里求斯对外贸易的99%通过该港口运作。该港口现代化程度高,集装箱吞吐量大,能停靠最现代的集装箱船,拥有26公顷的集装箱码头和5台现代化集装箱起重机。毛里求斯政府正计划把路易港建设成地区海运中心之一。2012年,路易港货运量、集装箱吞吐和往来船只三项业绩均创新高。通过港口进口货物593万吨,出口114万吨,合计707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41.7万标箱,其中抵达集装箱25.9万标箱,转运15.8万标箱。往来船只3476艘,其中集装箱船只624艘、干散货船57艘、油轮71艘、一般货运船11艘、渔船851艘、游轮23艘、其他船只1839艘。毛里求斯港务局负责路易港的管理及总体规划与开发,货物运输公司经港务局授权具体负责货物装卸与沿岸作业。

为促进港口发展,毛里求斯政府制定了港口扩建和现代化改造计划,并将其作为2011-2015年毛里求斯重点公共投资项目之一,计划共投入约1.53亿美元。集装箱码头扩建是港口扩建计划中的重点项目,耗资约1.17亿美元,内容包括将码头长度由560米延长至710米,加固现有泊位,航道水深由14米加深至16.5米,扩建码头约6公顷等。完工后,码头设计能力将由50万标箱增至75万,可同时容纳两艘容量8000标箱、长度300米以上的集装箱船靠港作业。

 (四)电力

毛里求斯生产和生活用电充足,2012年总发电量2796兆瓦时。其中80%的电力来自传统电,20%来自可再生能源电。可再生电能有水电、风电、垃圾填埋气电和蔗渣电。热能占比97.7%,其他能源占2.3%。毛里求斯中央电力局和民间独立电厂,均为当地主要供电商,前者供电约41%,后者合计59%。民间独立电厂均为小型电商,电力通过与中央电力局并网进入市场渠道。全国用电的人口比例达100%,位列非洲榜首。2011年,毛里求斯初级能源需求量为1459油当量。其中石油和煤炭占85%,水、风、填埋物、蔗渣等占15%。

  (五)水

毛里求斯多雨的气候使其水资源较丰富,水供应基本充足,但近两年来,毛里求斯经济不断发展,受气候变化影响,缺水情况较为严重。2012年经处理的饮用水总量为2.15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占51%,地表水占49%。毛里求斯水处理程度高,使用经处理水源的人口比例已达100%,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中名列第一。

  (六)电信

毛里求斯拥有现代化的电话网,国内外通讯方便。截至2012年底,毛里求斯共有两家固定电话运营商、3家移动通讯运营商和13家网络服务运营商。电话普及率较高,2012年共有固定电话349100部,每百人拥有固定电话27部;手机用户1485800,每百人拥有移动电话114.9部,上网用户568900户,每百人拥有网络44户。近年来,政府加紧发展电信业,投入巨资建设电脑城、教育和培训设施、政府网站以及在邮局为民众提供上网服务等。

毛里求斯现有101个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