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

首页>毛里求斯概况>政情政要

来源: 类型:

政情政要

毛里求斯宪法于1968年颁布,历经1991年和1996年两次修订。根据现行宪法,毛里求斯为议会制共和制国家,实行多党制以及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制度。

总统为礼仪性国家元首,由总理提名,经议会批准后产生,任期五年。总理由议会多数党领袖担任,行使国家行政权,有组成和改组政府以及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的权力。现任总统古理布·法基姆(女)(Dr(Mrs)Gurib-Fakim),2015年6月担任此职务。

国民议会是毛里求斯最高立法机构,负责制定法律、讨论国家政策,批准政府各项法令和财政预算。由70名议员组成,任期五年。其中62人经选举产生,其余8人为官委议员。官委议员由总统根据选举委员会的建议在落选人中选择得票率高者任命,同时也需兼顾各民族和各党派在议会中力量的对比,以维护少数和弱势群体利益。

中央政府是国家最高行政机构,对议会负责。

最高法院是国家最高司法机构。最高法院由大法官、次席大法官以及陪席推事组成。大法官由总统与总理协商后任命。

毛里求斯主要政党有:社战党、社民党、自由运动党、工党和战斗党;其它还有社战运动、共和运动、真主党、斗争党等小党派。

2014年12月,由社战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自由运动党组成的“人民联盟”在大选中击败工党-战斗党联盟,夺取执政地位。前社战党领袖、曾于上世纪80年代缔造“毛里求斯奇迹”的老牌政治家阿内罗德·贾格纳特(Anerood Jugnauth)第6次出任总理。2015年6月,阿米娜•古里布-法基姆(Ameenah Gurib-Fakim)出任总统,成为毛历史上首位女总统。2017年1月,阿内罗德·贾格纳特宣布辞去总理职务,财长普拉温德·库马尔·贾格纳特(Pravind Kumar Jugnauth)接任。2018年3月,法基姆总统辞职,暂由副总统帕拉马西武姆·皮莱·沃亚普里(Paramasivum Pillay Vyapoory)代行总统职务。

    毛里求斯地方行政单位为市和区。委员会为地方最高行政机构,全国分为5个直辖市和7个大区。各级委员会均通过选举产生,也是每5年选举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