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

首页>毛里求斯概况>毛经济发展史及现状

来源: 类型:

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及现状(2014年)

 

一、概述 

1968年民族独立,为毛里求斯经济的腾飞注入了动力,从一个以制糖业为主、贫困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中等收入水平的多样化经济体,形成了制糖业、服装出口加工、旅游业和金融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自上世纪90年代起,毛大力发展离岸金融业、信息通讯产业和海洋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毛里求斯已经成为非洲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之一。2012年,毛里求斯人均GDP为266816卢比,约合8894美元,而同期非洲国家人均GDP为1000美元。按经济结构看,毛里求斯第一、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7%,23.9%和72.4%,已经初步成为了以现代服务业为导向的多元化经济体。

根据《福布斯》杂志2013年对全球145个国家商业环境所做的调查,毛里求斯经商环境排名全球第29位,是非洲地区中唯一进入前40位的国家。2013年10月,世界银行也对全球各经济体经商便利化程度进行统计,毛里求斯排名全球第20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列第一位。

2013年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3232.4亿卢比

【GDP增长率】 3.2% 

【进出口】2538.09亿卢比 

【出口】881.78亿卢比

【进口】1656.61亿卢比 

【货币】毛里求斯卢比(MUR) 

【年均汇率】1美元≈30卢比  

【通货膨胀率】3.5% 

【失业率】8.2% 

【外汇储备】1050.4亿卢比 

(数据来源:毛中央统计局) 

二、主要经济部门发展情况 

    (一)制糖业

毛里求斯又被称为“糖岛”,制糖业曾经是毛里求斯经济基础,糖业产值一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和出口总额的99%。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其他行业的兴起,毛甘蔗种植面积不断萎缩,糖业产值占GDP比重逐年下降。 2013年,甘蔗产量381.6万吨,蔗糖产量40.5万吨,出口金额3.16亿美元,为毛第三大出口产品。目前毛政府积极实施糖业改革,重组、合并中小糖厂实现集约化经营,增加精炼糖出口,利用蔗渣发电、乙醇蒸馏以及朗姆酒酿造等引导制糖业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二)制造业

毛里求斯制造业以纺织服装和食品加工为主。上世纪70年代,毛政府颁布了《出口加工区法》,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吸引外资的政策,发展出口加工业。自80年代开始,香港和台湾等地大量外资流入毛里求斯,设立多家纺织企业,使毛纺织服装业异军突起,迅速成为毛经济支柱和主要创汇产业之一,80年代中期在就业人数、出口额、占GDP的比重方面均超过了制糖业,成为毛第一大支柱产业。

2013年制造业产值为546.4亿卢比,占GDP的16.9%,同比增长8.1%。其中,食品制造在制造业中占比较大,产值为210亿卢比,占GDP的6.5%,同比增长5.8%;传统支柱产业纺织业产值为157.73亿卢比,占GDP的比重为4.9%,同比增长6.9%。2013年成衣产品出口额234.23亿卢比,约合7.8亿美元,列出口商品首位,主要出口品种为T恤、套衫、衬衫和裤子。毛里求斯纺织公司(CMT)为毛里求斯主要纺织企业。

(三)旅游业

毛里求斯是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自然和人文景观丰富,旅游设施完善。近年来,毛旅游业发展迅速,并带动酒店餐饮和服务业不断增长,已成为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毛每年外汇储备中约有三分之一来自旅游业。2013年毛里求斯累计接待外国游客99.3万人,同比增长2.9%。当年旅游收入较去年减少约1亿美元,为405.57亿卢比。

欧洲是毛里求斯最大的游客来源地, 2013年中毛互免签证协定生效后,中国成为增长最快的来源国,同比增长约一倍,达到4.2万人,增加人数占毛全年新增游客人数75%,成为毛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

(四)金融服务业

毛里求斯金融保险市场自由、开放,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经批准可在毛注册;银行利率开放,由各商业银行自行决定;无外汇管制,当地货币可与外币自由兑换。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长期稳定的政治环境和宽松的金融税收政策,近年来金融服务业成为毛发展最为显著的行业之一。2013年金融服务业总产值为328亿卢比,约合10.9亿美元,占GDP总量的10%,同比增长4.9%。其中,银行类金融机构的产值为192亿卢比,占GDP的5.9%,同比上升3.1%;保险和养老金业产值为97.4亿卢比,占GDP的3.1%,同比上升7.1%。毛里求斯商业银行(MCB)为该产业龙头企业,在金融时代集团的年度出版物《银行业》对全球前1000强银行的排名中,毛里求斯商业银行排名第672名。在非洲银行中名列第20位。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毛积极发展离岸金融业,将路易港设为自由港,目前已与30多个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有数千家离岸金融公司在毛注册。

(五)渔业

毛海岸线长217公里,有190万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渔业资源丰富,发展渔业优势明显。毛允许外国渔船在毛海域进行捕捞作业。根据政府规划,水产养殖和海产品加工将是毛渔业未来发展方向。2013年海产品业产值为46.13亿卢比,约1.54亿美元,占GDP比重为1.4%。鱼类捕获量为4646吨,同比上升10.7%。2013年,毛里求斯出口海鱼共计10.85万吨,出口额146亿卢比,约合4.87亿美元,为第二大出口产品。渔业和水产品加工已经成为毛里求斯最具潜力的产业之一,预计2014年,毛里求斯将实现12万吨的鱼类出口。

(六)信息通讯产业

毛信息通讯发展程度居非洲首位。近年来,毛充分发挥本国地理、语言和基础设施等方面优势,加快推进以信息通讯为核心的新经济发展,力争将毛打造成地区信息通讯中心,并使信息通讯成为毛第五大经济支柱。2013年信息通讯技术业产值为204.75亿卢比,约合6.82亿美元,同比增长7%,占GDP 的比重为6.3%。2012年信息通讯业产品进口额为74.18亿卢比,约合2.47亿美元,同比上升16.2%,服务进口额22.24亿卢比,约合0.74亿美元,同比下降11.5%;产品出口额(含转口)3.97亿卢比,约合1323万美元,同比上升10.9%,服务出口额51.07亿卢比,约合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2012年信息通讯业产品和服务进口占总进口比重为4.2%,出口占总出口比重为2.9%。

  三、对外贸易 

2013年,毛外贸进出口总额2538.09亿卢比,同比增长5.5%。其中,出口额为881.78亿卢比,同比增长10.7%。从出口商品看,已经形成了以海洋渔业、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珠宝手表、照明灯具、转口贸易等6大产业为支柱的现代化出口加工业。从出口国别看,欧盟仍为最大买家,占总额的56.1%。

进口方面,毛全年进口总额为1656.61亿卢比,主要进口国格局未变,印度占24.2%、中国占14.7%、法国占8.1%、南非占6.2%;贸易赤字为775.13亿卢比,同比下降4.7%。政府预测,2014年毛里求斯外贸进出口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金额达2660亿卢比。

毛是世贸组织成员国,实行自由化的外贸政策。尽管国内市场狭小,但毛却拥有欧盟、美国、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等给予的优惠市场准入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