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

首页>政策法规>外贸

来源: 类型:

外贸

一、贸易主管部门

贸易主管部门主要有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的国际贸易司、工业和贸易部的外贸司(Foreign Trade Division)。

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的国际贸易司的主要职责是制定贸易政策,并使其贸易政策在多边、地区贸易协定和国际贸易规则中得到充分体现,以保证毛里求斯顺利与世界经济的全球自由化融为一体;制定有效机制,维护工业产权,打击侵权、盗版和伪造行为,创造良好市场环境,确保工业产权得到保护。

工业和贸易部的外贸司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执行出口政策和国际贸易惯例,包括发放有关商品的出口许可证、原产地证书、南部非洲共同体原产地证书;对输美的纺织品发放通行证;对制订和执行贸易政策、国家贸易发展战略、多双边磋商等给予建议;监督AGOA法案执行情况等;处理贸易投诉等。

 二、贸易法规体系

毛里求斯与贸易有关的主要法律有《消费者保护法案》、《海关法案》、《关税法案》、《合法度量衡法案1985》、《工业产权法案2002》、《专利、工艺设计和商标法案2002》、《药物法案1985》、《植物保护法案2006》、《食品法案1998》、《竞争法案2007》、《中小企业法2005》等。

三、贸易管理的相关规定

毛里求斯对石油产品、大米、小麦及面粉、水泥、土豆、葱头、大蒜、玉米、姜黄根粉、豆蔻、牲畜、糖等涉及民生的基本商品由毛国营贸易公司、农产品销售署、毛里求斯糖业联合会等垄断经营,以适当价格充足供应当地市场。

毛里求斯所有经济实体享有经营对外贸易的同等权利,除对少数商品实行许可证管理外,其余商品均放开经营。

【进口管理】根据毛里求斯《消费者保护法》,毛对下述产品实行许可证管理:冻鱼、牛奶及奶粉、土豆、葱头、大蒜、柠檬、调料、大米、面、食用油、黄油、罐头牛羊肉、罐头鱼、营养添加剂、盐、波特兰水泥、石油及产品、药品、生物诊断材料、烟花、塑料袋、钾添加物、家用煤气连接管、二手充气橡胶轮胎、摩托车防护帽、含石棉粉和石棉纤维制品、金、波纹铁板、舷外发动机、称量机、天平、电热水器及配件、电缆、断路器、转换器、渗漏组件、车辆、船只、度量仪器、注射器、伤口缝合线及绷带、扫帚、打火机、二手车及零部件、烟叶、茶、粮食、植物、种子、动物食品、肉、鱼制品、活动物、杀虫剂等。

禁止进口的商品包括:球阀瓶、爆竹、玩具枪雷管、白磷火柴、再生车胎、煤油炉、象牙和玳瑁壳、水下鱼枪、烟型糖及巧克力制品、二手车大部分零配件、玩具摩托车防护帽、卷烟纸、零部件外裸的电热水器、超过100瓦便携式电灯、带子弹的玩具枪、含氯氟化碳的冰箱冰柜等容器、蓝石棉及制品、PBB及制品、PCB及制品、PCT及制品、三倍磷酸盐及制品、PVC牙及牙托、卷烟机、利比里亚的原木和木制品、石棉纤维、含E425/E400/E401/E4等添加剂的冻状食品、含汞电池、含苯喷剂、含维他命K1的化妆品等。

毛里求斯对枪支、弹药、爆破物等实行管制。

【出口管理】毛里求斯对战略性和对其经济敏感商品如:活动物、蔬菜、肉及制品、糖及制品、果汁、软饮料、小麦、面粉、调味香料、含糖/水泥/银/金制品、沙子、石灰石、波特兰水泥、动物器官、研究菌苗、对美国和加拿大出口的纺织服装、鸟羽毛等少量商品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

四、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

毛里求斯依据与商品种类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进出口商品实施检验检疫。对实行许可证管理的大多数商品需要提供原产国权威机构的检验检疫证明,并对生产者或供应商有资质要求。对活动物和植物进口有隔离检疫规定。

毛里求斯对进口商品检验基本采用英国标准。

毛里求斯对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涉及部门有:工业、贸易和消费者保护部,卫生和生活质量部,农业和粮食安全部等。